王詹樣公益信託贊助偏鄉藝術表演至今邁向第7年,每年投入超過1000萬元,今年3月底到11月全台30處公演。(攝影/ 蕭芃凱)

免費的蘋果劇團、如果兒童劇、亦宛然布袋戲、明華園以及大龍峒金獅團巡迴演出就要開始了,自3月起到年底,由台塑集團王詹樣公益信託贊助演出的戲劇將在宜蘭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、雲林、嘉義、台南、高雄及花蓮縣等偏鄉地區公演,王詹樣公益信託委員王文堯說「最有價值這個藝術,一定要有所傳承。」

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在三子王文堯6日以王詹樣公益信託代表出席「臺灣特色文化發展計畫」公益下鄉走透透活動,同時也公布今年由王詹樣公益信託贊助的兒童劇、布袋戲、歌仔戲等全台巡迴演出時間,均以深入偏鄉、將藝術表演送進大城小鎮為主,3月起將在花蓮秀林鄉、雲林崙背鄉、嘉義溪口鄉等近30個地點表演。

兒童劇部分以蘋果劇團、如果兒童劇挑大樑,將在嘉義新港鄉月眉國小、宜蘭冬山國小等學校、停車場搭棚演出,非常受歡迎的兒童劇《媽媽咪噢》演出團體「如果兒童劇」創意總監沈斻(音同 航)指出,「我們去年就開始接受王詹樣公益信託贊助,首度往中南部偏鄉前進演出,每場都至少1千名觀眾,當地的小朋友都好興奮,有些同學是這輩子第一次看舞台劇,結束以後爭相和演員合影。」

走入偏鄉,傳承文化

這次全台巡迴演出團隊中以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生前愛看的「亦宛然掌中劇團」表演場次最多,從4月1日起到11月共有15個場次,表演場次包括花蓮縣卓溪鄉山里部落、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口、台南市玉井區德蘭啟智中心等,表演的戲碼有最受歡迎的《孫悟空大戰金角銀角》等。

連續7年演出的「明華園戲劇總團」更是非常受到地方鄉親的歡迎,雖然場次較少,但都與台塑廠區周邊敦親睦鄰,包括高雄仁武區、雲林台西鄉、嘉義新港鄉、高雄林園區等,明華園戲劇總團長陳勝福透露,每到一個地方搭棚演出,都是靠台塑集團員工協助搬椅子、布置場地,結束以後的清潔工作等,非常感謝,他有感而發的說,「那最難得的就是,就是台塑企業把這個文化,可以扎根可以傳承,不只台上的演員在傳承,連台下的觀眾也在傳承。」

今年新加入「臺灣特色文化發展計畫」是相當有特色且已有200年歷史的大龍峒金獅團,其最大特色即「無耳金獅」,去年520總統就職典禮還受邀演出,人稱「二哥」的團長李世澤非常靦腆,媒體聯訪時,當陳勝福將麥克風遞給他時卻只說了「謝謝,謝謝台塑。」幾個字。

 

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自2011年起,每年邀請台灣在地表演團隊,共同推動「臺灣特色文化發展計畫」,深入偏遠鄉鎮進行巡演,至今邁向第7年,累計275場演出,觀眾已超過數10萬人次,每年資助金額都超過1000萬元。

arrow
arrow

    王文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